小白的窩

Easy like Sunday morning

X’s Endless Rain

x-japan2.JPG

我一直是不太愛聽日本歌的。也許是不熟日本藝能界,但不熟是因為懶的去熟,自然就不懂了。歐美音樂如此豐富,叫我實在沒多餘興趣去聽日本歌。

但我實在鍾愛一個日本樂團 – X-Japan

所有喜愛重金屬搖滾的人應該都知道X-Japan,即使不聽日本歌的人,就像我,多少也聽過此團。不過X-Japan的樂迷應該有許多是一般聽流行歌曲的青少年,甚至追星族之類的迷哥迷妹。實乃因為X-Japan絕對是日本樂壇 "視覺系" 的開山老祖,那些誇張至極的濃妝與髮型,比之80年代美國興盛的hair metal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這些老實講都是我所不屑的音樂態度,為什麼我還喜歡X-Japan呢?那當然是因為音樂本身嘍~從早期速彈+雙踏的熱血金屬風,到後來一首首催情味道十足的柔情搖滾,再再都證明X-Japan的音樂實力。80年代中後期在歐陸燎原的德式強力速度金屬,在日本被X-Japan發揚光大。但是彼時美國流行的華麗硬式搖滾與成人抒情搖滾,X-Japan也一樣到位。Helloween + Bon Jovi,就是X-Japan的音樂性格。但那些舞台上的演出,他們也絕不輸那些Motley Crue,Guns N' Roses這些披著美麗外衣的火爆份子~曲中經常可見鋼琴與電吉他的對話段落,瀰漫著搖滾的豪情與浪漫的溫柔,成熟的多變曲風讓X-Japan甚至紅到歐美去,譬如瑞典強力史詩金屬樂團Dragonland就翻唱過Rusty Nail,而且是唱日文原文!可見對其敬重的態度。

主唱Toshi高亢沙啞的嗓音實在不配那一身的濃妝豔抹,一派搖滾人的豪邁,卻被Yoshiki的古典柔美給妝飾過去。但若沒有Yoshiki,X-Japan就不會是我喜愛的X-Japan。那些超級催淚彈 Tears, Forever Love…無一不是出自其手。說Yoshiki給了X-Japan真實的生命,一點也不為過。 隨著Hide身亡,Toshi發瘋,Yoshiki退隱,X-Japan終於悲劇性的劃下了句點。這個讓日本6年級生當神一樣瘋狂膜拜的樂團,的確有其音樂上的過人之處。那種解散後仍讓各個世代樂迷大量追隨的樂團,即使歐美也不多見。

由於正在聽Endless Rain,讓我又懷念起X-Japan的傳奇。

x-japan.JPG

二月 27, 2006 - Posted by | 音樂

1 則迴響 »

  1. X japan.. 让人很心疼的乐团。。。

    迴響 由 chl1639 | 九月 13, 2007 |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