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窩

Easy like Sunday morning

歌德的夜

聽著聽著Lacrimosa的Elodia裡的這首Ich verlasse heut’ Dein Herz(I take leave today of your heart),不知不覺又念舊了起來。這首歌太有渲染情緒的張力,真的是百聽不厭,但我聽了絕不下n百次。當年偶而在網路電台聽到這首歌,震撼太深,連班都上不太下去了…後來因為這首歌去買了這張唱片,之後更造成Lacrimosa全系列集成~

整首歌8分半鐘,但人聲只有前面的三分鐘多一點,而且還像是自言自語的輕聲懺悔。後面六分多鐘全部是音樂,完全由電吉他與鋼琴的相互對話帶起一波波感人肺腑的歌德篇章。Lacrimosa的小丑三部曲到此終於告一段落,最後伴著狂踩雙大鼓的blast beat,瘋狂了的小丑終於親手殺死了摯愛的半人女神。不顧一切的愛,代價就是毀滅。

lacrimosa.jpg

終於,Lacrimosa的《Elodia》出現。《Elodia》是一張分三幕的搖滾歌劇,動用接近二百多位樂手,請來為倫敦交響樂團,專程前往著名錄音室Abbey Road灌錄。由極具氣派全弦樂演奏的"Am Ende der Stille"開始,直到"Ich verlasse heut’ Dein Herz"全曲是Progressive手法,"Dich zu toten fiel mir schwer"以管弦樂奏出的前奏表現愛殺高潮,跟著"Santus"一首15分鐘長的作品,前半段以純古典的安魂曲式作引子,到中段 Progressive Rock的引入,尾段則是交響樂與Dark Metal及Progressive Rock的完美結合,歌曲的內容就是悼念黑暗女神的安魂曲。Tilo Wolff苦心經營的故事也成為Dark Symphony的殿堂之作,如果你聽Gothic,你一定會慨嘆Gothic原來可以如此偉大壯觀,悲壯感人。(轉貼王人白部落格的文章)

我深有同感。我聽不懂古典音樂,也不懂太多樂理,但從Elodia裡我可以感受到搖滾與古典也能融合得如此天衣無縫,重金屬也可以是完全不帶任何亢奮狀態的憂鬱哀傷。全程參與錄製的倫敦交響樂團,與古典底子濃厚卻遍灑搖滾才華的Tilo Wolff,造就了這齣令我百聽不膩的氣勢磅礡而淒美的交響歌德金屬悲劇,夜半時分聽氣氛滿百,但總是令我重拾舊回憶…Tilo Wolff堅持以德文創作歌詞,令我愈進入他們音樂之中就愈益好奇…一段難以逃脫的悲劇宿命,一個脆弱而敏感的靈魂,徘徊在狂愛與自我毀滅的邊緣,濃得化不開的沈鬱;愛到發狂的小丑最後終於親手結束女神的生命,抱著逐漸冰冷的軀體,步向無止盡的劇院長廊…

一個人的時候聽著歌德音樂實在很傷,但悲哀的氣氛也可以值得去享受的。若世上只能選一張專輯能帶進墳墓裡,我一定選Elodia。若只能選一首歌伴著我闔眼,我一定選Ich verlasse heut’ Dein Herz。不管你是抱著好奇心,想聽聽不一樣的音樂;或是本身就鐘愛此類音樂,我想說的都一樣,Elodia lasts forever。

elodia-cover.jpg

聽聽吧!

六月 22, 2006 - Posted by | 音樂

1 則迴響 »

  1. Lacrimosa前陣子剛在網路分享到十張專輯
    目前正在收集Within Temptation和Epica的
    真是好聽ㄉ不得了

    迴響 由 COF | 七月 28, 2006 |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