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窩

Easy like Sunday morning

Alexa Top 32的無名小站

wretch-32.jpg
看了Mr. 6的「無名小站排名竄升」一文,我並未覺得有任何驚奇之處,更別提什麼「台灣之光」之類與有榮焉的情懷了。倒不是唱衰自己,這項成就的確是相當了不起,但我想說的是,即使如此,代表部落格或網路相簿在台灣就真的很多人使用了嗎?即使很多人用,這些人對這類服務的了解就真的是如無名所建構的那個樣了嗎?我不是要詆毀無名小站,我自己也有在用(我的帳號),只是我很難承認這個排名代表什麼,不過就是流量大罷了。這流量應該很多是上去看美女照的,呵呵,別打我,至少我是常客…

我非常贊同jsj大大說的,而且據我觀察,無名吸引的多是一般的網路使用者,而非技客或網路重度使用者(其他諸如Xuite blog或國內ISP host的blog也是)。除了那個很炫的全頁廣告之外,誰還能告訴我無名有何新奇之處?雖說他歷史悠久,是國內BSP或相簿網站的龍頭,但多年來無見長進之網站經營模式,卻也不得不令人擔心其後續發展。

我覺得無名在台灣如此爆紅的原因,可能就是台灣目前還不流行網際網路的互動與參與,簡單的說就是Web 2.0的投入與使用。這現象有點像M$公司的東西既落伍又buggy,但還是拜其簡易的使用方式在全世界呼風喚雨。不過近年趨勢是,火狐已侵蝕掉IE一成多的市佔率,其他諸如Windows或Office有沒有被open source反蝕倒是未見報導。路要走的長遠,創新絕對是不二法門,這不僅對微軟適用,對Google這類公司更是不得不然的唯一存活之路。Y2K的泡沫化教訓,殷鑒不遠。無名小站量大說明了先進先嬴的優勢,但是即使連Yahoo!這個老古董,雄踞Alexa冠軍位置不動如山,也火力全開全速往更高的檔次邁進。Yahoo!可說是Web 1.0的代表,但人家現在搶進Web 2.0的速度與魄力卻超越任何人,甚至是Google。倘若Yahoo!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它現在還會穩居第一嗎?很難令人相信吧…

更奇怪的是,無名功成名就至此,在台灣誰人在乎了?當初他們快要玩不下去之時,拜託大家熱心贊助,誰真正理他們了?像我就會覺得,無名若倒了我再換一家就好了嘛!我很勢利沒錯,但是若大家提供的服務都差不多,沒理由叫我掏錢出來資助他們。啥?用鈔票換空間?別鬧了,國外一堆免費1G、2G的web storage,我幹嘛花錢買你的啊!我就是這種心態,相信台灣的創投(台灣有創投嗎?哈哈,要開公司創業不都是去找吸血鬼借嗎…呃…我是指銀行啦)心態應該也差不多。 成功了再說,否則免談。但說老實話,沒啥獨特之處的BP,你拿什麼去說服創投吐錢出來?

我只想再重複Mr. 6說過的一句話:「導入新的玩意兒,站上更高的高度。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不是嗎?

七月 18, 2006 - Posted by | 部落格, Web 2.0

14 則迴響 »

  1. 你的無名相簿很久沒有更新了耶!!
    多放一點白小弟的照片啦~~~

    迴響 由 joy薯 | 七月 18, 2006 | 回應

  2. ㄟ…最近想把照片都轉到flickr上,等我一陣子… 😛

    迴響 由 dbai | 七月 18, 2006 | 回應

  3. 加油!!!我有時也會想看看白小弟的照片,SDD看照片寶寶聚會的照片也會說"白秉學"(含糊不清的,但我聽得懂)

    可是Filickr免費的只能開3個資料夾…這點不太方便..

    白把拔可以多寫一點白小弟的生活嗎?我喜歡這類主題啦!!
    網路趨勢對我太深奧啦….XD

    迴響 由 joy薯 | 七月 19, 2006 | 回應

  4. 你的要怎麼訂閱RSS咧?

    迴響 由 joy薯 | 七月 19, 2006 | 回應

  5. 呵呵,太多logo了,連我都一時不知要按哪個…
    這邊啦:https://dbai.wordpress.com/feed/

    迴響 由 dbai | 七月 19, 2006 | 回應

  6. 您好,能否請教您一些關於WordPress的問題
    我在我的BLOG:PicardInvest.WordPress.com中已經有在Options->中設定為繁體中文,可是介面的選單還是是英文的,例如依舊是顯示Categories和Blog Stats而無法像您一樣可以顯示成「文章分類」「窩窩訪客數」,可以請教您是如何把選項變成中文的嗎?

    另一個問題是,我已經有申請FeedBurner了,可是也是不知道如何像您一樣把FeedBurner放到Blog中。請問您是怎麼做到的呢?

    不好意思問您這個問題,期望得到您的回覆,謝謝

    迴響 由 picardinvest | 七月 19, 2006 | 回應

  7. 我已經知道怎麼做了,所以不用回覆我的問題了,謝謝您

    迴響 由 picardinvest | 七月 19, 2006 | 回應

  8. PicardInvest大大,抱歉喔,我太晚看到你的留言了;不過恭喜你自己try出來。若有問題歡迎彼此互相討論喔~ ^^

    迴響 由 dbai | 七月 19, 2006 | 回應

  9. 謝謝您 dbai
    那想請問一下,您GMail的那個圖片是怎麼做出來的呢?我也是用GMail
    在很多地方都有看到這個圖片,可是我在GMail找不到在哪邊做耶
    謝謝你

    迴響 由 picardinvest | 七月 20, 2006 | 回應

  10. 你可以試試這個:
    http://services.nexodyne.com/email/

    迴響 由 dbai | 七月 20, 2006 | 回應

  11. 其他的部分我沒有特殊意見,不過就我個人的看法,「無名吸引的多是一般的網路使用者,而非技客或網路重度使用者」反倒是很多經營者夢寐以求的優點喔。

    我相信應該有很多新創的Web服務經營者都為了「如何將使用客群拓展到一般使用者」而煩惱不已。因為重度使用者終究是少數人,在多數的情況下,無法打入一般使用者市場很可能就意味著成長的停滯與可見的失敗結局。

    迴響 由 asker | 七月 20, 2006 | 回應

  12. asker說的是。我是覺得要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包裝最高深的技術在後面,這樣可以吸引各種層級的users。現在很多Web 2.0的網站技術根本沒什麼,但就是太過技客感,嚇跑一堆人,尤其是年紀不輕的人。不過我要說的是,有心者不能以現有成就為傲,如何持續增強本身競爭與創新能力,是企業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要素。王安電腦就是最佳例子。

    迴響 由 dbai | 七月 21, 2006 | 回應

  13. 你是22號嗎
    我來幫你灌水
    我以幫2,7,9,12,14,16,18,23,24,30灌水ㄌ
    也來幫我灌http://blog.xuite.net/p22425110/paul

    迴響 由 計算機 | 五月 30, 2008 | 回應

  14. […] 這兩年來拜Web 2.0與Ajax風潮之賜,網路與軟體服務業看起來很有一翻新氣象。先不管泡沫化2.0之存在與否,至少對純賣硬體設備的廠商而言也絕對是一塊龐大的商機(我不是指鬼扯到所有伺服器與網路設備都支援Web 2.0這類bullshit喔)。畢竟網站都是要衝量,Web 2.0的特性又特別容易拱量出來,就算賣硬體也很有搞頭。MySpace是全美紅到翻的交友網站,主打音樂社群交友,加一些Web 2.0必備功能,沒啥特奇之處,就可以做到全世界流量第六大的網站!而咱們的無名小站,遜到一堆人在譙,卻也是全世界第32大!要賣機器搞硬體好歹也跟這些人搞嘛!流行也要會趕啊!天到晚就畫地自限做些沒前景的專案、或老是打電信公司或大陸市場的主意,真是讓人心如槁灰… […]

    通告 由 行動加值服務還有什麼搞頭? « 小白的窩 | 十一月 9, 2008 |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