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窩

Easy like Sunday morning

真要反盜版嗎?

cc1.jpg cc2.jpg cc3.jpg

聽到有人幹譙盜版,我挺開心的~

我自己向來是正版支持者,家中四五百片CD,全是正版(真是傷啊… > <)。撇開支持創作的官樣口吻不談,一來我覺得正版有質感,尤其是那些artworks(我的CD中沒幾片封面是歌星大頭照~ :P);二來是當年買了新CD回家,那種迫不及待想立刻放來聽的心情,就像小孩拿到新玩具一樣,這絕非是拷拷聽聽MP3所能比擬的樂趣。

不過話說回來,我還是得說,要叫人家花錢買正版,絕對要從根本做起。現在流行音樂環境這麼壞,唯有好音樂才能吸引人去掏錢啦!那些只能流行個一年半載的泡泡糖專輯,撐完兩三首主打歌宣傳期後就要告別市場了,這種東西連丟MP3給我聽我都嫌浪費時間。好音樂是經的起時間考驗的,就像羅大佑的「之乎者也到現在都還有在壓製販售。所以我覺得唱片公司、藝人你們都不要口沫橫飛一副聖人態度在那邊大罵盜版或MP3,真正該檢討的是你們自己。做爛東西還要別人付錢啊?…

所以現在搞得有些很有想法的藝人不爽,譬如豬頭皮就開始宣揚創用CC的授權模式,希望其作品能嘉惠更多人。這種成熟的音樂態度,不啻給那些主流唱片公司一記大耳光。那些跨國怪獸不但壟斷市場,盡塞噁濫之作炸人耳朵與視線,還名正言順要人掏錢敗垃圾。流行音樂不是只有華而不實言不及義的東西,我真的感覺現在市場都被那些無能卻佔盡版面的泡泡糖藝人敗壞掉了,不論中西都一樣,台港尤其嚴重。

盜版是要打壓,但不是去抓平時拷拷聽聽MP3的小尾百姓,而是讓盜版自然而然敵不過正版。那天聽到偉鍊一看到U2 – Rattle And Hum的DVD出版了就二話不說直接訂下去的猛勁,實在讓我欽佩不已啊!

u2-rattle-and-hum.png


後記:現在很多人寫blog都喜歡採用CC當做授權模式,也就是歡迎大家引用。甚至連FeedBurner都有CC的service。到底何謂CC(Creative Commons)?

八月 22, 2006 Posted by | 生活點滴, 部落格, 音樂 | 4 則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