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窩

Easy like Sunday morning

反噬巨人的火狐狸

找了許久有關Firefox市佔率的統計資料,終於在Market Share看到。Market Share每個月都會統計各家瀏覽器的市佔率,目前最新資料是2006年7月:IE 83.56%,Firefox 11.34%。

IE快跌破八成了!要知道2004年此時,IE市佔率高到近9成5啊!而且看的出這兩年來Forefox是高的愈來愈快,IE則是剛好相反。看來距離M$ IE獨霸市場時代的終結日應該不遠了,不過他們也不是省油的燈,IE7 + Vista絕對是他們想藉以挽回頹勢的重炮。我倒覺得還好,至少民智已開,open source已深植人心,到時候一切都比功能與易用性,就看使用者自行選擇。如此市場才正常而活絡啊,不然大家都像愚民一樣被M$吃的死死的,與被洗腦有何兩異?

翻開有被M$伸展魔爪的領域歷史來看,一向都只有他們打死別人過,從沒有別人勝過他。如今Firefox不但完成反噬M$市場的壯舉,更逼的他們不得不將IE7對相容性的支援拉回標準規範之內。雖然世人對M$產品的功能與安全性都恨的可以,但M$一直以來都給人「易用」的感覺,使用者經驗是他們最常拿來說嘴的武器。怎奈現在Firefox反而抓著「IE難用」的辨子大打特打,難怪比爾大門佬不太投入關愛眼神。更何況IE7還向Firefox大學特學,可謂丟臉至極(說到易用性,蘋果麥金塔電腦早已是極品嘍,M$還差一大截哩!)。

Firefox也許不是最創新者、亦不是最好用者,但憑藉它開放的態度,吸引了一堆人幫他撰寫extension台灣Top15)。不論是傳統的軟體,或是時下爆紅的Web 2.0服務,幾乎都一定會提供Firefox extensions,以強化本身的使用者經驗。這也是Firefox令人愛不釋手的地方,因為使用Firefox,就像在玩玩具一樣,一股自由組合的輕鬆自在感,玩著玩著會讓人上癮。如今Web 2.0 / Ajax大行其道,網站式服務比比皆是,瀏覽器已成一般人最不可或缺的軟體。以我們上班族每天坐在電腦前至少8小時來看,已算是標準的網路重度使用者;如果叫我憑著IE遊歷於網海之中,我應該會瘋掉,不只虛耗時間精神,那醜醜的長相更是傷人眼睛!反而,橘色的火狐是多麼令人興奮啊!

這裡有推廣Firefox的網站 – Spread Firefox,裡面有各式可愛小標籤,很適合加在blog或網站中。也請大家以後開發網頁時,記得這個世界已不再是「IE Only」了!

get.gif get2.gif white_1.gif blue_1.gif blue.gif

八月 29, 2006 - Posted by | 瀏覽器, 資訊科技

7 則迴響 »

  1. 小白先生,
    你不會上班八小時都是在瀏覽網頁吧?!
    真不知道你們公司請你幹嘛的…切..

    迴響 由 喬先生 | 八月 29, 2006 | 回應

  2. 喬先生,
    你也是吧…..

    迴響 由 williamhuang850 | 八月 29, 2006 | 回應

  3. 嘿嘿,我現在在中華,快的咧,平常八小時可看的量現在應該不到一半時間就OK~

    迴響 由 dbai | 八月 29, 2006 | 回應

  4. 小白可是為了廣大的中華電信用戶在做"網路品質測試"呢 … 中華電信是艾X的大客戶, 當然要好好做測試阿 …

    對吧?

    迴響 由 黑社會 | 八月 30, 2006 | 回應

  5. ㄟ…嚇我一跳,本部落格是不容許出現我的宿主名的啊!雖然sidebar中有個文章分類叫 Everelite… ^^

    不過我在這邊快要開會開到死了,也被IBX這藍色怪獸氣的半死,想上網看東西都沒啥時間呀…看來真的要想想了~~ ^^

    迴響 由 dbai | 八月 30, 2006 | 回應

  6. […] 其實我一直是Enterprise 2.0的愛好者,倒不是說我有多懂這新穎的時髦詞兒,而是我已經逐漸排除掉Microsoft Office及其他desktop applications對我的支配與操弄了,將web-based軟體正式當作工作常用網站放到Firefox書籤工具列上。現在所有Office成員都有網站式軟體可取代,即使你用不慣諸如OpenOffice、StarOffice等M$ Office的巒生兄弟,還是可以選擇這類新穎的服務來讓自己成為電腦真正的主人,而不是被M$當作傀儡。Enterprise 2.0中濃濃的「SLATES(Search, Links, Authoring, Tags, Extensions, Signals)味」讓使用軟體成為一種自由愉悅的享受,一種出類拔萃的優越。這我常在Firefox與IE的使用經驗上找到對比。有許很多人會說,Office好用啊,IE簡單啊,我則想說,先去試試那些Enterprise 2.0的服務再說吧! […]

    通告 由 Enterprise 2.0 與3個S « 小白的窩 | 九月 20, 2006 | 回應

  7. […] 其實我一直是Enterprise 2.0的愛好者,倒不是說我有多懂這新穎的時髦詞兒,而是我已經逐漸排除掉Microsoft Office及其他desktop applications對我的支配與操弄了,將web-based軟體正式當作工作常用網站放到Firefox書籤工具列上。現在所有Office成員都有網站式軟體可取代,即使你用不慣諸如OpenOffice、StarOffice等M$ Office的巒生兄弟,還是可以選擇這類新穎的服務來讓自己成為電腦真正的主人,而不是被M$當作傀儡。Enterprise 2.0中濃濃的「SLATES(Search, Links, Authoring, Tags, Extensions, Signals)」味讓使用軟體成為一種自由愉悅的享受,一種出類拔萃的優越。這我常在Firefox與IE的使用經驗上找到對比。有許很多人會說,Office好用啊,IE簡單啊,我則想說,先去試試那些Enterprise 2.0的服務再說吧! […]

    通告 由 andreas04: close to attraction | 十月 31, 2006 |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