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窩

Easy like Sunday morning

One life, with each other, sisters, brothers

我是個相當不愛看新聞的人,但是最近社會的動盪令人不爽,真想對那些政客說說本篇的標題。這扯到了一首歌。

今年四、五月時,歐美單曲排行榜上,一首15年了,卻從不曾被人們遺忘的老歌(15年算老了吧…),又拜知名節奏藍調女歌手Mary J. Blige重新詮釋之賜,上榜再度喚回人們的靈魂。

沒錯,U2One,那首感人肺腑的愛之歌。Bono迷人的溫暖唱腔、The Edged看似沒啥變化卻催淚到不行的五個吉他和弦、Clayton與Mullen天衣無縫的搖滾節奏,襯托著血淚般乞求人們重視和平、關懷愛滋的歌詞,我想即使再過幾十年那光芒都不會褪色。現在講這些都太多餘了,所有曾聽聆西洋音樂的人應該沒有不知道這首歌的。只是之前又再度殺上排行榜,最近又跟偉鍊在討論U2,還有那個手機鈴聲就是One的跑去加拿大唸書的我弟…一些事件使我彷彿又回到當年剛接觸西洋音樂的年代,在考線性代數期末考時腦袋裡還想著One的旋律…

這首歌曾被英國Q雜誌票選為史上最佳100首歌曲的冠軍,滾石雜誌史上500大經典歌曲第36名,也是英國VH1音樂頻道所辦票選英國人最愛的歌詞冠軍。MV也是超好看,由單色美學大師Anton Corbijn拍攝,很有「One:融為一體」的感覺(片中出現的Uno:義大利文的One)。

Bono去年曾在演唱會上表演One時祈求著世界領袖「Bring mankind back to earth and end extreme poverty in our lifetime」,也曾請求每個人用手機把自己的名字和「UNITE」的文字當作簡訊傳送,所有傳送簡訊觀眾的名字接著便出現在演唱會螢幕上…總之,百聽不膩的One,對我來說已經是聖歌了,Mary J. Blige再怎麼努力的唱,就是不對我味(不過U2四人幫應該趁勢又撈了不少)~偉鍊說的不錯,能再看他們的機會應該無多,不知何時我能親臨U2 gig。好想啊!

Wikipedia有這首歌的條目喔,裡面對於歌詞有多種解釋,不論哪種版本,都是充滿人道的精神。另外YouTubeGoogle Video內有蠻多各年代One的現場演出錄影,看到爽啦!

P.S. 這個現場絃樂版也很溫暖感動呀!

八月 31, 2006 - Posted by | 音樂

3 則迴響 »

  1. […] 幾天前的清晨,看了小白寫的One life, with each other, sisters, brothers ,想起了一些相同的元素, “Bono” , “老歌” , “公益” , “和平” ,很自然的想到我在2001寫過的一篇音樂介紹,原文貼在後方,請大家看看. […]

    通告 由 AAAW (Artists against AIDS worldwide) « IT does matter , or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 九月 3, 2006 | 回應

  2. 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我無法貼Youtobe的影片呢?每次貼了語法,顯示出來都是空的…可否提示一下,謝謝囉!

    迴響 由 jinnsblog | 九月 30, 2006 | 回應

  3. 格式如下嘍:

    迴響 由 dbai | 十月 1, 2006 |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