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窩

Easy like Sunday morning

做個大聲牛

最近總算啃完了這本「大聲牛The Big Moo)」,回過頭來快速複習了一下並選出幾篇我比較喜歡的文章。

2 如何成為一個輸家:確信自己是對的而不理會唱反調的人、認為要吸引夠多認同自己想法的人才能放手進行、總是想贏大的…

3 切洋蔥:總是在捕獵新人才、新想法、新作法的體制,可是很樂意吸乾那些願意從金字塔底層開始做起的年輕人的所有精力。

10 如何利用大蒜賺錢:短期內,聆聽消費者、讓產品變得無趣,或許可以獲利;長期而言,不管消費者說什麼,持續讓自己脫穎而出,不是更有道理嗎?

13 你總是忙的沒有時間嗎?:你真的認為自己總是忙的沒有時間去進行一些不平凡的事情?事實上,你應該忙的沒有時間去做那些不緊急的突發事件。

17 他們說我是極端份子:這是我整本書中最喜歡的一篇。本篇很精彩,我一定要把全文貼出來。要看這篇請展開本文最下面的Read more>>部份。

19 領先三步:領先一步很容易,但還不夠。領先兩步很誘人,但經爭者已經走在前面領先三步了。領先三步就是改變遊戲規則。三步,才值得你放膽投入。

21 你到底在怕什麼?:不要小看自己,把自己的路做小了。

26 走出去:離開舒適區、離開你的關係架構、離開自己的皮肉。站起來,走出去。

28 聰明新創事業的十個秘訣:失敗是一個選項、勇敢具有感染力、發明市場、顧客最後(也最先)、規則手冊能免則免、放棄偷懶的人、磨咖啡而不磨人、測試並檢驗自己的理念與架構、隨時開機、開除執行長

35 你知道亞瑟魯賓嗎?:批評幾乎無所不在,一顆老鼠屎壞不了一鍋粥。不理會批評家怎麼說你,卻接納批評。不要搭理批評家,利用他們的批評即可。

37 組織有兩種:把賭注放在改變,經常是最安全也最可用的想法。

40 妥協的問題:拒絕妥協,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如果系統拉低了你的工作表現,就改變它吧!

43 學生變老師:不要有耐性,不要容忍平庸、對自己的能力要有信心、對於自己的工作要有極大熱情、人格絕對不能妥協、冒險是唯一的回報、期待孤獨或分離與偏執、找時間了解迥異於己的世界、勇於不同。

45 別再甘於平凡了:貪婪蒐集第一手經驗、練習初學者心態、隨身帶著一個「想法皮夾」、當一個積極的「點子掮客」、培養說故事的能力。

55 做錯誤的決策,慢慢地:要快速且便宜地失敗,要常常失敗,要用一種不會害死自己的方式失敗。

62 大就是好?:大型組織有一個問題,就是要不斷握手。如果你想要做一些真正與眾不同的事情,找個同事來,把辦公室設在轉角的咖啡店。

64 版本1.0:對於一個構想,你的第二好說法是:「這以前做過了,而且有效」;你最好的說法是:「這以前做過了,卻行不通…我們再做一次,做的更好」。

66 床上的偉大想法:首先要問伴侶喜歡什麼。然後把這些東西給伴侶。然後問他喜不喜歡。如果他喜歡,再做一次。

70 與眾不同週期表:60張投影片 / 120分鐘 / 14級字體 vs 10張投影片 / 20分鐘 / 30級字體、200頁從歷史數據得出的推測 vs 20頁一箱情願的想望、請獵人頭公司從Fortune 500或4大會計師事務所篩選人才 vs 努力尋找甘冒事業風險也要領stock option的人、我贏你輸 vs 雙贏…

71 準備好了沒?為自己的準備辯護:你不需要:現在不開始就永遠不會開始、允許、一堆花俏招式、更多的經驗、懂電腦、學位、邀請、共識、錢、感激。你需要:熱情、信任、注意力、問「少了什麼」的勇氣、「遊戲人間、結交夥伴、創造典型」的態度、提防完美主義者的攻擊、學習、有沒有準備好沒那麼重要。

這本書中共有72篇文章,雖然我只簡短列了其中20篇的摘要,但是大家也可以感受到很多文章彼此的精神看起來是有衝突的。畢竟作者共有33位,這都在所難免。譬如有的說不要在意客戶而要堅持自己,有的卻說要努力聆聽客戶;有的說要了解妥協的時機,有的卻強調不要妥協。其實各種事情一定都有兩面看法,從不同角度切入說法也不同;只是在本書中看到的幾乎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會燃起你的熱火,讓你有靈光乍現的鼓舞。相當值得一讀。

P.S. 注意到我紅色的那段字嗎?^^

Technorati Tags: ,

17 他們說我是極端份子

他們說我是極端份子。我說我是現實主義者。

他們說我要求太多。我說他們毫不遲疑就接受平庸及持續改善的觀念。

他們說:「我們無法處裡這麼大的改變。」我說:「你的工作和事業岌岌可危,還有什麼選擇?」他們說:「一個好產品有什麼不對?」我說:「Wallmart、中國都要吃掉你的午餐,你為什麼不反過來,提供更美妙的經驗?」

他們說:「深呼吸一口氣,冷靜。」我說:「去告訴Wallmart、告訴中國、告訴印度、告訴Dell、告訴Microsoft吧!」

他們說網路是個有用的工具。我說網路改變了一切事物。現在就做。

他們說:「我們需要決心開始。」我說:「我們需要夢想,以及夢想家。」

他們說偉大的設計是「很好」。我說偉大的設計是必要條件。

他們說:「有效管理很重要。」我說大膽急進的董事會必須真正代表市場-不只是象徵性的找一兩位女董事,以及一個「即將加入的拉丁美洲裔」-這是很重要的事。現在就做。

他們說:「計劃。」我說:「去做。」

他們說:「我們需要更穩定、忠誠的員工。」我說:「我們需要更多經常警告主管要往前跑免得落人之後的怪人。」

他們說:「我們需要好的人才。」我說:「我們需要怪才。」

他們說:「我們喜歡有鋼鐵般決心、會說『我可以做的更好』的人。」我說:「我愛眼中閃著某種瘋狂光輝、會咯咯笑說:『我可以把世界翻過來,等著瞧吧!』的人。」

他們說:「當然,我們需要變革。」我說我們需要革命,現在。

他們說:「快速跟進。」我說:「打倒並推翻領導者。」

他們說:「集團化,模仿。」我說:「創造、創新。」

他們說:「市場佔有率。」我說:「創造市場。」

他們說:「改良,維持。」我說:「摧毀,重新想像。」

他們說:「正常。」我說:「詭異。」

他們說:「快樂的平衡狀態。」我說:「創意的緊張狀態。」

他們說他們喜歡「工作與生活合諧的團隊」。我說:「讓最有創意、想像力的人大吵一架。」

他們說:「和平,老兄。」我說:「傷害我的情感,踩扁我的自尊。救救我的工作。」

他們說:「基本黑色,」我說:「鮮豔色彩!」

他們說:「我們需要快樂的顧客。」我說:「給我頑固的、愛挑剔的、難纏的、容易激怒的顧客。」

他們說:「我們要找哈佛的企管碩士。」我說:「我要找磨難學校的博士。」

他們說他們想要延攬紀錄完美無暇的人。我說:「瑕疵才是最關鍵的條件。」

他們說:「正直很重要。」我說:「總是不加掩飾說出事實,不想面對事實的就離開。」

他們說多元化是件「好事」。我說多元化是有創造力的清新空氣,在危險的時代,是拯救經濟的絕對必要條件。

他們說:「這讓人卻步。」我說:「這真好玩。」

他們說:「零缺點。」我說:「如果一天當中沒有搞砸一兩件事情,這一天就白過了。」

他們說:「想想看。」我說:「試試看。」

他們說:「做計劃。」我說:「去測試。」

他們說:「激進的變革要花十年時間。」我說:「激進的變革只要一分鐘。」

他們說:「時代不同嘍。」我說:「每一件事情早就改變了。明天就是你的革命元年,否則你就完了。」

他們說:「我們不可能都是革命份子。」我說:「為什麼不能?」

他們說:「我們不可能創造一個品牌。」我說:「為什麼不能?」

他們說這只是狂人囈語。我說這就是現實。

十月 10, 2006 - Posted by | 艾群, 書籍

7 則迴響 »

  1. 大哥,你看起來真的太閒了…..
    快點來吧~
    快點來吧~

    但是蠻喜歡這篇的。推!

    迴響 由 Antony | 十月 10, 2006 | 回應

  2. 整理的真是太好了
    推~

    迴響 由 至尊寶 | 十月 10, 2006 | 回應

  3. 「他們說我是極端份子」寫得太好了,推~~
    做比想來得重要,每個人都知道但又做不到。
    只要做過的事,不管如何,能回頭說一句"這就是人生呀",那就沒有白過每一天了!

    迴響 由 Alan | 十月 11, 2006 | 回應

  4. 唉唷, 大哥阿… 要是你的文章被放上"艾群"的tag, 麻煩你把紅字放大加粗, 這樣才夠極端啦…

    迴響 由 黑社會小妹妹 | 十月 12, 2006 | 回應

  5. 呵,那已經是"前公司"的事了~

    迴響 由 dbai | 十月 12, 2006 | 回應

  6. 開除執行長,哈哈哈

    迴響 由 williamhuang850 | 十月 13, 2006 | 回應

  7. 介紹的真好 改天來找這本書看看

    迴響 由 Hello | 九月 15, 2009 | 回應


發表迴響

